The_Black_Case

微博同名,爱发电已注销,约稿80r/k字,买断*1.5倍
拼豆图纸定制30r一个,拼装20r一个,邮费自理

【原创】玛利亚

  老托马斯已经快50岁了,他觉得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,于是他准备去领养一个孩子。

  那是一个13岁的女孩,长着一张东方的面孔,亚麻色的长发披在身后,一双棕色的眼睛怯怯地看着托马斯——她叫玛利亚,传说中圣母的名字。

  托马斯是从一个慈善家的手中领养这个孩子的。那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家,银色的发丝一丝不苟地梳在脑后,手中拿着一个精致的拐杖。透过那双淡蓝色的眼睛,似乎能看到广阔的海洋。

  慈善家告诉他,这个孩子是从战争中逃离出来的,她很有幸能摆脱那些悲惨的命运,被自己从一个拍卖行中买下,希望他可以好好对待这个孩子。

  托马斯答应了那个慈善家,办理完了手续之后,托马斯就把她带回了家中。

  

  托马斯是一个退伍的军人,凭借着从军时赚到的钱做了点小生意——毕竟在这个年代,无论做什么都很容易来钱,资源总是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国家,几乎是毫不费力的,他们就可以享受到别的国家百姓无法享受的优渥待遇。

  也许是早些年的从军体验让他升起了一起懊悔之心,他觉得他杀掉了太多的人,他想弥补一下当年做过的错事。于是他决定收养玛利亚。

  “孩子,”托马斯搓了搓手,一时间竟然像一个小孩子般的手足无措,“这里就是你的新家了,在这里你不用拘束,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就好。”

  玛利亚抬起眸子,看了托马斯一眼,随即便很快又垂下了眼帘。

  她只是闷闷地应了一声,视线却错开了对方。

  “我不会伤害你的,我向上帝保证。”托马斯举起手摆出了一个誓言的标志。

  “我知道,谢谢您。”玛利亚的声音很小,像一只刚刚出巢的幼鸟。

  

  托马斯走进了厨房,准备给玛利亚做晚餐。

 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,托马斯决定做一些丰盛的菜肴,来欢迎这个远道而来的女孩。

  “虽然说是我收养了你,但是如果你觉得不方便的话,可以叫我先生。”托马斯翻炒着锅里的菜肴,对着坐在一旁的玛利亚说道。

  “……”玛利亚环视着周围,观察着这件房子的每一件摆设,“先生,您曾经是个军人吗?”玛利亚问道。

  “是的,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当过几年的兵。”托马斯想了想又很快地接道:“不过我很后悔我那几年的军旅生涯,现在我基本不会提起这件事了。”

  玛利亚看着自己的脚尖,默不作声。

  “那我会被好几个人轮流使用吗?或者说是为了一些食物而做出什么事情?”玛利亚软软的声音中透露着些许的颤抖,明明已经在心里告诉自己很多遍了,但是真正说出来的时候还是会下意识地恐惧。

  “不不不,怎么会?”托马斯赶忙放下了手中的厨具,一把抱住了玛利亚,“我怎么可能这么做呢?我是把你当做亲人的,你知道我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没有组建一个家庭,我只是想要一个孩子,我会供你上大学,帮你物色结婚的对象,再看着你的孩子一点点长大……相信我,我会对待你如亲生的孩子一样。”

  玛利亚被这一突然的举动吓得一时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,只是呆呆地任由着托马斯抱住自己。

  “告诉我,你说的那些都是从哪里听来的?”托马斯注视着玛利亚。

  “和我一起的姐姐们,她们的下场大多都是如此。”玛利亚的声音染上了一丝不安,那是回忆起那些往事的不安,“她们被一些有钱人买走了,她们本以为会过上富足的生活,至少不会再为了一口食物而奔波;但是事实并非如此,她们只是被当做物件玩弄着,然后……唔……”

  说到这里,玛利亚不禁呜咽了起来,大滴的泪水从眼眶中流出。

  “没事了,孩子,没事了——”托马斯轻轻地拍着玛利亚的后背,企图安抚着这个瘦弱的孩子。

  “孩子,虽然我并不知道你的过去到底都经历了什么,但是至少我可以保证,那些过往都结束了,从今以后,你会快乐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。我会毫无保留地爱着你,把你视为我的亲生女儿一样。”

  托马斯抹去了玛利亚脸上的泪痕,拍了拍她微微泛着红的脸蛋。

  “今天已经很晚了,吃完饭之后早点睡觉吧。”托马斯对着玛利亚说道,“如果你愿意的话,我随时都愿意作为一个聆听者,我愿意聆听你的话语,无论你有什么心事,都可以和我说。”

  托马斯亲手帮玛利亚掖了被子,注视着她躺好了才退出门去。

  玛利亚让托马斯为她留了一盏台灯,她说她不喜欢黑暗,她总是觉得黑暗中有什么可怕的东西。托马斯当然应允了,让那团橘黄色的光静静地照耀在了玛利亚的身旁。

  

  玛利亚似乎很不愿意提起过往的事情,但是她又在努力地想要去面对它们。

  那一天,玛利亚刚刚穿戴整齐,坐在自己的课桌上,等待着托马斯为她讲解一些基本的课程——毕竟她的课程已经落下的太多,以这种成绩去学校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。

  托马斯拿着一本厚厚的书来到了玛利亚的课桌前,他带着一副老花镜——毕竟岁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的伤痛,就连到了老年都没有放过他的视力。

  “托马斯……先生?”玛利亚小声地对着托马斯叫道。

  “怎么了吗,玛利亚?”托马斯俯下身子,看着玛利亚。

  “我做了一个梦。”玛利亚说,“我梦到了之前的事情。”

  托马斯闻言搬了个椅子过来,准备与玛利亚促膝长谈——这是一个好机会,拉进两人的距离,还能知道玛利亚的想法。

  托马斯让玛利亚对着自己,慢慢地说。

  “这次的梦和以往的都不一样,没有硝烟、没有枪声、也没有爆炸,我梦到了小的时候和挪尔根姐姐们一起玩的事情了。”

  托马斯没有说话,用眼神鼓励着玛利亚继续说下去。

  “那个时候我们还很富足,我们的土地里有石油,那是很值钱的东西,那些黑色的油一挖就会冒出来,我们就拿着它们卖钱,换来了好多东西……”

  玛利亚继续说着:“那个时候挪尔根姐姐在跟我玩捉迷藏的游戏,就连隔壁和我同级的撒楞瓦也来了,姐姐笑的很好看,我真的很想再回去看看她……”

  玛利亚说到这里沉默了,她低着头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  “那么你说的这些人,他们都去哪里了?”托马斯见状发问。

  “他们都死了,他们再也没能看到和平的太阳。”玛利亚的语气听起来甚是平淡。

  “对不起,我很抱歉让你想起这些不好的记忆。”

  “不,并不需要抱歉。”玛利亚对着托马斯说道,“其实本来我也想对你说这些的。”

  “一些话语藏在心里太久反而会觉得压抑。”

  “我们那里是一个小村子,大家虽然过的不算富裕,但是都很满足。我们那里有学校,有医院,有街道,只是偶尔会断电断水。国家那些年卖石油赚了不少钱,我们这些百姓自然也过上了很方便的生活。”

  玛利亚继续说着:“那一天只是很平常的一天,我坐在教室里面,读着课本上的文字,我们的声音很齐,老师听了都很满意——只是那一瞬间,一切都不复存在了,敌人的轰炸机降临了我们的上空,炮弹像雨滴一样落下,在我们周围爆炸开来。”

  “我很抱歉听到这些。”托马斯企图安慰一下玛利亚,但是他竟然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做才能慰抚她受伤的心灵。

  “我只觉得头很疼,还晕晕的。四周都起了火,我赶忙跑了出来,我喊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——阿挪,司蒂齐,考尔……但是他们都没有回应我。后来我才知道,我们的国家陷入了战争,那是一场单方面的、毫无理由的战争。也许是为了那该死的石油吧,那种黑色的颜色就足以让人感到不祥了——当初村长还说这是主赐予我们的礼物,但是现在可不好说了,这明明就是恶魔放在我们这里的宝藏。”

  “我被送往了救助站,那里有很多人——有的捂着流血的伤口痛苦地叫喊着、有的浑身裹着绷带无神地盯着天花板、还有一些血液渗透了衣服已经奄奄一息的人。人们堆满了屋子,但是救治的医生却少的可怜,他们手忙脚乱地处理着伤员,血液、汗水、还有消毒水的味道充斥着我的整个鼻腔。”

  “我当时很庆幸,我只是受了一些皮外伤。在当时,我以为我是被慈爱的幸运女神救助了才没有当场死掉,只是后来我才发现,所谓的命运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,只要活下来了就是幸运。”

  “救助站的事物根本就不够吃,每个人分到的只有很少的部分,不过在几天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——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死了。尸体被抬了出去,大家谁也没心思把它们埋掉,毕竟谁也不知道轰炸机下一次会在什么时候来到。”

  玛利亚用手紧紧地攥着裙摆,把那漂亮的蕾丝花边长裙攥出了丑陋的褶皱。

  “那里最终也无法当成避难所了,我离开了那里。但是一个孩子,而且还是一个女孩子能做些什么呢?我漫无目的地流浪在街头,到处都是惨死的人们,还有饿到皮包骨头的难民,有的时候我在想,会不会就这么被轰炸机炸死了也是一种幸运呢?并不是所有的幸存者都有勇气去面对满目疮痍的生活。”

  “我看到了好多士兵,他们都是一些大高个子的家伙,穿着军装,游走在废墟之中。”

  听到这里,托马斯感到了一种不适,那是来自于过往中他身为一名士兵而产生的愧疚心理。在多少年前,他也做过和他们一样的事情,想到这里,托马斯只觉得自己的胃好像抽筋了起来。

  “我不敢靠近他们,因为听一个疯掉的妇女说,就是他们炸掉了我们的房子,炸死了她的孩子。我不敢多和她说话,仓皇地跑掉了。”

  “我很饿,我觉得我的胃酸要把我腐蚀掉了,就好像我的肚子里有一头永远也吃不饱的怪物一样。但是我还得逃难,谁知道下一波的轰炸会在哪里炸开。”

  “后来我听说那些大兵们会给孩子们分发薯片,我简直兴奋地不得了,只是后来我才知道,那些蜂拥而上去抢薯片的孩子们都被炸死了。”说到这里,玛利亚的声音已经带上了些许的呜咽。

  “只是一夜之间,我们失去了一切,我们失去了生命、失去了家园、失去了亲人、也失去了尊严。我开始祈求着全知全能的主,祈求祂能将我带离着无边的痛苦。主一向是仁慈的,但是面对这些,祂却无能为力。”

  “有一些人贩子趁乱来到了战场,他们抓走了很多小孩子,大一些的可以卖去做苦力,而小的那些——呵呵,总会有人对这些孩子趋之若鹜不是吗?”

  “经过很多次的辗转,我在拍卖行上被亚当先生买下,我本以为我的结局也会是像那些孩子一样,但是他却带我去了一个收容所,那是他产业下的一家收容所,在那里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孩子——一些是因为被父母抛弃,无家可归,还有一些是从战争的地方带来的。”

  “最后,我遇到了你——托马斯先生。我本以为你会像那些禽兽一样,但是我错了,请原谅我之前无端的猜想,您是一个好人,您给我温暖的住所,美味的食物,还有耐心的教导——您真的是一个好人。”

  看着玛利亚激动的模样,托马斯却只能用微微颤抖的手摘下了脸上的老花镜。

  所谓的好人,真的就如她所想的那样,一辈子都是那么干干净净吗?

  “我……我也参加过战争。”托马斯的声音显得那么苍老,好像一下子老了几岁。

  “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参军,也许是因为那无聊的虚荣心?还是因为国家的那些言辞?我搁置了学业,参加了那所谓‘光荣’的军队。”

  “当我们出发前,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们,我们要做的是侵略一个手无寸铁的国家。国家的高层们只会告诉我们,我们是在帮助一个国家解放,让他们的人民获得自由,一切的反抗都是在与我们作对,我们有必要、也有这个义务去解放他们。如今想想真是一派胡言,他们的伪善和自私真是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。”

  托马斯舔了舔干燥的嘴唇,继续说下去:“我们坐着船,大批大批地从国家登陆到另一个陌生的土地。我不记得我杀死过多少人了,我只记得那个时候,每天我的手都是酸痛的,那些鲜血溅在了我的身上,而我竟然没有对比抱有丝毫的怜悯——我一直认为我是在拯救他们,真是可笑,有一天杀戮竟然会成为拯救的手段,我想如果真的到那一天的话,那一定就是这个世界的末日。”

  “我有的时候也会想,我为什么要对那些手无寸铁的人们举起枪,我很难想象他们面对着黑洞洞的枪口时会是什么感觉,我想那个时候的我,可能就连最基本的同理心都不存在了。我真是罪恶啊。”

  “和我同一队的队友甚至还比赛谁杀死的人多,那个妇女只是抱着孩子在不住地发抖,但是他们却依然把枪口对准了她——我只记得,那个妇女哪怕是在临死前也是紧紧地护着她的孩子。和我们相比,她就像一个英雄,而我们呢?我们只是披着加冕堂皇的借口到处作恶的土匪罢了。”

  “我的良心在那种情况下已经被磨的所剩无几了,我每天只是麻木地看着鲜血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中崩出,然后他们倒落,挣扎了几下,最后咽气。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会有时间去看着他们死掉,只要是枪口所能触及到的地方,都遍布了死亡。”

  “我不知道那两年我是怎么经过的。当我回国之后,我就再也没睡过一个好觉了。我咨询了好多心理医生,祈求着他们能将我从无尽的噩梦中解救出来,但是效果甚微。我想那是我的良知给予我的惩罚,那是我应得的,因为我犯了滔天大罪。”

  “我就在这种痛苦中完成了自己的学业,我自己出去闯荡,良好的教育使我很快地赚到了很多钱,但是我却一点都不敢挥霍。我至少要做些什么来弥补我之前犯下的罪。”

  “我把我的钱尽数都投入了慈善机构,以来减轻我的罪过。直到现在,我意识到我已经不再年轻了,我想,我应该寻找一个归宿了。于是我遇到了你——玛利亚。”

  托马斯看着玛利亚,企图从那张稚嫩的脸上找寻到什么情绪。

  “其实在听到您是一名军人的时候,我曾经厌恶过你,因为你很有可能伤害过很多无辜的人。但是现在已经不会了——战争带来了伤痛和仇恨,这是既定的事实,我们无法改变,我们只能放下过往的种种不幸,去好好地活在当下。”玛利亚说着。

  “或许我还是无法原谅那些侵略者们,但是你不一样,至少我知道,你心底里是个好人。”玛利亚握住了托马斯的手,那是她第一次主动去接触这个年过半百的老人。

  托马斯看着自己苍老的手背上覆盖着的那双小手,眼眶中不禁有热泪流下。

  或许在他的一生中,赎罪已经变成了无法脱离的一项任务了,那是他良心上欠的债。但是至少他还是很幸运的,他遇到了这个天使般的女孩儿——玛利亚。

  

  战争带来的苦楚并非是用文字所能描述的,正是战争,让原本并不会有交集的人们的命运黏连在一起,并残忍地搅碎它们。

  战争后的疮痍已经无法抚平,也许只有炙热的爱意才能平息掉曾经充满了泪水和恨意的灵魂。

  END

  

评论(2)

热度(1)